招生信息网
当前位置:招生信息网>> 新闻动态
歌德:不着边际的反对一切,将乏味而无意义
来源:招生办公室 发布人:杨欣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0/21 16:27:30

    读《歌德谈话录》时,发现歌德的很多观点都非常有趣,而且适合当下,尤其是对于当代年轻人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比如谈到自由时,歌德说:“带限制性的法律只会起好作用,何况限制又不涉及任何根本性的东西,而只针对某些人。不着边际地反对一切,将乏味而无意义。”
谈到提高品位的方法时,他会说:“品位不能用中等货色培养,只能用杰作上品。所以我只能让你看最好的作品。”
谈到莫名其妙的“丧”时,歌德会说:“早晨我们最聪明,但也最焦虑;因为焦虑也是一种聪明,尽管只是消极的聪明。愚人从来没忧虑。”
    下面就让我们走入歌德的世界,来听听他对于人生、艺术、哲学的看法。
以下文章摘选自果麦版《歌德谈话录》。
1、歌德的自由观
    “我压根儿不替法国人担心,”歌德说,“他们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上,精神绝不可能再被压制。带限制性的法律只会起好作用,何况限制又不涉及任何根本性的东西,而只针对某些人。不着边际地反对一切,将乏味而无意义。限制却会迫使反对派变得聪明起来,这可太好啦。要是谁绝对正确,那他直率而粗鲁地发表意见尚可原谅。然而一派并非绝对正确,因为只是一派嘛,那么采用法国人历来擅长的婉转方式便更好些。我对自己的用人直截了当地讲:‘汉斯,帮我把靴子脱了!’他想得通。可要是面对一位朋友,我希望他帮我办这件事,我就不能这么直通通地讲出来,而必须以婉转而友善的方式打动他,使他心甘情愿替我效这个劳。强制能振奋精神,归根到底,我已说过了,对自由的限制我看甚至还可取哩。法国民族一直享有聪明机智的美誉,也配继续被视为这样一个民族。咱们德国人却喜欢有意见都直通通地讲出来,在婉转优雅方面还欠火候喽。
2、过度自由不可取
    陪歌德进餐。我们谈起不同的政体,话题转到了过度的自由化将困难重重,因为这会让人人都提出自己的要求,政府最后却根本不知道怎样去满足所有这些要求。你会发现,自上而下地施以仁政从长远看是行不通的,因为需要治理的是一个鱼龙混杂的、甚至是堕落的世界,要使其对政府保有敬畏就不能太善良、太宽容和道德高尚。同时还提到,执政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要求人投入整个的身心。所以,为政者就不宜过分热衷某种个人爱好,例如特别喜欢艺术什么的。须知,这不仅仅会转移国君本身的注意力,还会使整个国家忽视某些原本更应该注意的问题。热衷艺术更多地应该是民间的富豪。
3、时代对年轻人的诱惑
    我们谈到一些人,他们没有真正的才能却被叫去搞创作;还有一些人,他们写的是自己不懂的东西。
“这就是对年轻人的诱惑呀,”歌德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文化得到广泛传播的时代,文化好似已经分散在一个年轻人呼吸的空气中。他在吸进周围的空气的同时,也吸进了文学和哲学的思想;它们活跃在他体内,他就以为它们是他的财富,于是把它们当作他的说出来。然而,在他把从时代得来的还给时代以后,他可就一贫如洗了。这好像一眼人工喷泉,有水注入时会咕噜咕噜往上冒一阵,借来的水一枯竭便无声无息啦。”

4、青年的文学兴趣
    “可我们的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刚好相反,”我回答,“他们全然不存在这种反感。如果上演席勒和其他剧作家最精致、最成熟的剧本,在剧场里你很少看见年轻人,甚或完全不见年轻人;然而要是上演席勒的《强盗》或者席勒的《斐哀斯科》,那剧场坐得满满的几乎全是大学生。”
“是这样,”歌德接过话头,“五十年前跟现在一样,五十年后也很可能不会变样。一个年轻人写的东西,也最为年轻人欣赏喜爱。可别想什么世界文明已经进步啦,欣赏水平已经提高啦,甚至年轻人也已超越那样野蛮的时代!就算是整个世界已经进步,年轻人也必须从头开始完成自己对世界文化各个时期的个体体验。
    《歌德谈话录》是歌德的学生爱克曼辑录的关于歌德言论和活动的散文集,涉及文艺理论、创作实践、美学、哲学以及日常生活和处世态度,记录了歌德晚年成熟的思想和实践经验。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