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网
当前位置:招生信息网>> 政策法规
2016年单招问题解答
来源:招生办公室 发布人:娄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6/4/7 9:54:50
——内容摘取自《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
单独考试招生宣传内容的通知》教办学〔2016〕68号

 
1.什么是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
答: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以下简称为“高职单招”)是高等职业学校等高校于高考前在本地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范围内,单独组织文化和技能考试,根据考试成绩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一种普通高校招生方式,也是逐步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的重要体现。目前,高职单招是我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
2. 高职单招与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录取的学生待遇有什么不同?
答:在国家规定的政策范围内,通过高职单招入学的学生与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录取的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管理、就业创业、评优评先和申请奖学金、助学金、贫困生资助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3.今年参加我省高职单招报名有什么条件?
答: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等有关招生工作的通知》(豫教学〔2016〕8号)规定,已取得参加2016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资格(含参加中职生“对口升学”报名)的考生均可参加2016年我省高职单招报名考试。
4.今年我省哪些高校具有高职单招资格?
答:经省教育厅批准,我省共91所高校具有今年高职单招资格,我院(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为其中一所。
5.如何查询高校高职单招的专业和招生人数?
答:考生有两条途径可以进行官方信息查询。一是登录“河南省学历、非学历教育招生章程(广告)备案系统”(
http://zszcba.haedu.cn/),在“已备案公示”窗口中单击需要查询的高校备案号,即可在弹出页面中进行信息查询;二是登录拟要查询高校的官方招生网站进行查询。
6.今年我省高职单招如何填报志愿?
答:从今年开始,我省高职单招考试报名施行网上报名。按照省招办《关于做好2016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考生志愿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豫招科〔2016〕1号)规定,考生可于2016年3月22日9:00时至3月27日18:00时登陆“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
http://pzwb.heao.gov.cn),按照要求进行网上填报志愿。每名考生只能填报一所高校志愿。
7.今年我省高职单招什么时间考试?
答:今年我省高职单招考试的时间统一在4月10日进行,上午进行文化素质考试,下午进行普通高中毕业生考生的职业适应性测试和中职毕业生考生的职业技能考试。具体考试时间请考生查看相应高校的单招章程。单招章程可在上述的章程备案系统中查询。
8.高职单招考试什么科目,如何考试和录取?
答:按照国家和我省的相关要求,高职单招采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模式,考试的科目、考试方式和录取规则由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专业设置等自主确定、提前向社会发布。考生可以登录“河南省学历、非学历教育招生章程(广告)备案系统”(
http://zszcba.haedu.cn/),查询我省每一所单招高校的考试科目、考试方式和录取规则,也可向相关高校招办了解有关信息。
9.如何确保我省高职单招的公平公正?
答:为维护我省考生参加高职单招的公平权益,省教育厅对今年的高职单招工作采取六项措施;一是印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等有关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的全省高职单招工作进行周密安排,明确提出“十严格”和“十严禁”等要求;二是印发了《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工作规程》(试行),规范高校招生章程审核备案、招生宣传、命题和制卷、考试、评卷、录取、公示等环节的行为;三是启用招生章程网上审核备案系统并实施公告制度,严格规范招生章程备案程序;四是严格实施网上统一报名,规范高职单招报名秩序;五是继续实施单招高校间的相互巡考制度和高校纪检监察部门的全程监督制度;六是省教育厅设立监督电话(0371—69691252)和监督邮箱(hndzks#163.com
),接受广大考生和社会对高职单招院校、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及其工作人员单招行为的监督。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